第四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
重要日期

  • 会议日期:2021年11月11日-12日
    报名起止日期:2021年10月28日-11月09日
    ——————————

第四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隆重举行
最近更新时间:2021-12-21 13:45
        为深入探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链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高校图书馆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11月11日—12日,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四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隆重召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出席了11日上午举行的年会开幕式,来自12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王新才教授主持。
 

 

        吴平副校长致开幕辞,她指出,知识产权工作是反映高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在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的大背景下,提升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深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既是落实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要求,也是我校快速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大力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的文件,并采取多项举措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与运用。她对我校图书馆及相关部门在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及全链条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以服务研讨会为平台,各高校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在推进知识产权发展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拥军副主任从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建设与发展以及我国高校以专利为代表知识产权相关成果的申请数量、转化率与国外高校的对比等,提出我国高校应该着力提升各类知识产权成果的质量。在提升质量方面,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总结了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在专利查新、专利挖掘、专利导航、重大科研项目全流程服务、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价值评估等方面已达到的成果和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建议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应该抢抓机遇谋划转型发展,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展业务,并着力服务高校学科发展的首要任务,为高校“双一流”建设、院系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服务,从而从学校层面、社会层面争取最大的支持,促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地位的重大提升。
   
     陈建龙馆长对武汉大学的校风、人文底蕴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以“龙生九子,赑屃为长”比喻了高校图书馆的角色,认为高校图书馆作为孕育高校文化发展、教育发展的基础支撑,其发挥的价值不在于地位的高低,并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为例,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如何在各类服务中最大化展现自身价值。他号召各高校图书馆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加强协同创新,形成科学合理的有效服务模式,将服务者、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策略四个要素与其他要素紧密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以用户问题为导向的、能产生最大效用、得到用户认可的服务成果和完善的工作模式,甚至形成新的业务模式、产业模式。随后,陈建龙做了题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创新若干思考》的年会主旨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举行了联盟年会和服务研讨会。联盟年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联盟秘书处所做的年度工作汇报。在听取陈述报告的基础上,联盟理事单位讨论并投票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大学等10所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加入联盟的申请。联盟还确定下一届年会由福州大学图书馆承办。
 

 
 
      服务研讨会邀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冉从敬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杨明教授、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毛昊教授分别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困境与出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对具体法律制度运行的影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27家联盟成员单位围绕“管理模式与服务模式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与专利价值评估”“企业和社会服务”“服务学校、学科和研发全生命周期”“素养教育知识普及”等五个主题分享了各自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的优秀案例。通过分享与交流,为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对其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地同仁的积极响应,代表们既有负责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的馆长,也有来自一线的业务骨干。大家齐聚一堂,聆听专家报告,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实践工作中遇到的共同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和经验借鉴。整个会议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注重实践经验交流,凸显跨界融合协作,使得参会的同仁们除了获得自己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信息外,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和把握相关领域的需求和服务能力。经过各方的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