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
重要日期

  • 会议日期:2021年11月11日-12日
    报名起止日期:2021年10月28日-11月09日
    ——————————

        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四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于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顺利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年会和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于2018年6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四个大学图书馆联合发起,同济大学图书馆被选为首届理事长单位及秘书长单位。联盟致力于搭建各方沟通交流平台,提高业务水平和质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成立以来,联盟已组织开展了多次业内学术交流会议及培训研讨会,为全国高校图书馆培养了一批专业服务人才,有效推动了各馆服务学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得到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高校图书馆界同行的高度认可。
        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拥军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馆长和馆员相聚云端,就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主持,吴平副校长、张拥军副主任、陈建龙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他们都强调知识产权服务是落实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要求,也是高校双一流建设、院系专业发展的需要,希望各高校图书馆能够抢抓机遇谋划转型发展,整合和校内外优质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最大化展现自己的价值。开幕式最后,陈建龙教授做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创新若干思考》专题报告,提出要建设“助人、精进、融洽、通变”的创新体,形成“用户为导向,协同创新”的创新服务模式。
         在联盟年会上,经过观察员单位陈述及理事单位在线投票环节,共吸纳了10家新成员。至此,联盟共有75家成员单位,覆盖了23个省或直辖市。随后,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我校图书馆王从军副馆长做了联盟工作汇报,在总结共享联盟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为联盟明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
        在研讨会上,武汉大学从敬教授、北京大学杨明教授以及同济大学毛昊教授分别做了专家报告。专家们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对具体法律制度的影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转型等角度做了详实的解读,并且立足于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从理论的角度为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实施建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27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种分享其实践案例,以满足同行从多层面、多角度了解案例的实际需求。27个案例的内容涉及管理模式与服务模式、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与专利价值评估、企业和社会服务、服务学校/学科和研发全生命周期、素养教育知识普及五个模块,涵盖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方方面面。这些实践案例,不仅可以使与会代表了解业界最新的服务发展动态,也可以学习先进的实践经验。
        会议最后,由联盟理事长、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做总结发言。慎书记认为此次年会及研讨会具有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注重实践经验交流及凸显跨界融合协作三个特点。她希望通过联盟年会和研讨会,可以为所有联盟成员单位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提供借鉴。慎书记倡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支撑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图书馆人应有的努力。”
        至此,第四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顺利落下帷幕!